实验安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安全 > 安全宣传 > 正文
实验室事故处理方法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04/02 10:36:45

    实验室事故处理方法是人们在长期的实验室工作中归纳总结出来的,它是正确处理意外事故、做好实验的一个重要前提,人人必须知晓。

  • 创伤:伤处不能用手抚摸,通常也不能用水洗涤。轻伤可以涂紫药水(或红汞、碘酒),必要时撤些消炎粉或敷些消炎膏,用绷带包扎。

  • 烫伤:不要用冷水洗涤伤处。伤处皮肤未破时,可涂擦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用碳酸氢钠粉末调成糊状敷于伤处,也可涂抹烫伤膏;如果伤处皮肤已破,可涂些紫药水或1%高锰酸钾溶液。

  • 受酸腐蚀致伤: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或稀氨水、肥皂水)洗,最后再用水冲洗。如果酸液溅人眼内,用大量水冲洗后,立即送医院诊治。

  • 受碱腐蚀致伤:先用大量水冲洗,再用2%醋酸溶液或饱和硼酸溶液洗,最后用水冲洗。如果碱液溅入眼中,应用硼酸溶液洗。

  • 受溴腐蚀致伤:先用苯或甘油洗伤口,再用水洗。

  • 受磷灼伤:用1%硝酸银、5%硫酸铜或浓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然后包扎。

  • 吸入刺激性或有毒气体:吸人氯气、氯化氢气体时,可吸入少量酒精或乙醚的混合蒸气解毒。吸人硫化氢或一氧化碳气体而感到不适时,应立即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但应注意,氨气、溴中毒时不可进行人工呼吸,一氧化碳中毒时不可使用兴奋剂。

  • 毒物进人口内:将5一10ml稀硫酸铜溶液加人一杯温水中,内服后,用手指伸人咽喉部,促使呕吐,吐出毒物后,立即送医院。

  • 触电: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在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

  • 起火:起火后,要立即一面灭火,一面防止火势蔓延(如采取切断电源、移走易燃药品等措施)。灭火时要针对起因,选用合适的方法。一般的小火用湿布、石棉布或沙子覆盖燃烧物,即可灭火。火势大时可使用泡沫灭火器。但电器设备所引起的火灾,只能使用二氧化碳或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以免触电。衣服着火时,切勿惊慌乱跑,应迅速脱下衣服,或用石棉布覆盖着火处。

伤势较重者,应立即送医院。

上一条:常见消防器材及其使用方法介绍 下一条:实验室五种常见事故及防范方法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7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