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示范中心申报 > 申请书 > 正文
特色项目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4/06/13 15:34:24

商科实验教学中心,按照“应用型本科人才”的目标定位,顺应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结合我校本科教学的实际,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方法、实验教学手段、实验教学组织形式,经过不断实践与探索,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实验教学特色,为商科类类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实验教学特色。这些特色集中体现为:

第一,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六五五”实验教学体系

“分层递进、六五五”实验教学体系,所包含的六个层次实验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验体系遵循人才培养的一般规律,实验内容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由单一到综合、由基础到创新,实验方法和手段不断丰富,体现新时代人才培养特色的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同时,这一体系又以现代化的信息网络平台为支撑,系统地涵盖了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所需的各种基础能力、综合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既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又契合学生能力的发展,体现出广阔的可拓展空间。

第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践育人

商科实验教学中心已经与用友、博导前程等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过校企合作,使企业得到人才,学生得到技能,学校得到发展;从而实现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双赢效果。

第三,“学赛”结合,注重产学研

通过实验教学,我校学子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在国内外专业竞赛中捷报频传。学校因此获得2011年度全国商科教育科学学科竞赛40强院校。中心建立了产学研发展中心,注重产学研,彰显商科实验教学中心的产学研水平。

四,实验教学的系统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实验教学项目的系统性,是指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现已形成由课程单项性实验、课程综合性实验、专业综合性实验、校内模拟实习、创新创业设计组成的逻辑严谨、内容完善、结构合理的经济管理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实验教学项目体系;二是实验教学功能的系统性,是指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现已形成由验证型实验、理解型实验、技能训练型实验、设计型实验、探索型实验、创新创业型实验所组成的实验教学功能体系。

第四,实验教学的综合性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验教学内容的综合性,打破课程、专业、学科界限,将相关知识进行整合设计实验项目,开出一系列综合同一课程的不同知识点,综合同一专业的不同课程,综合同一学科的不同专业的实验项目,并组织学生进行综合面更广、综合程度更高的校内模拟实习与创新创业设计活动。二是实验教学技术平台的综合性,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微格技术有机结合,构建现代实验教学技术平台。三是实验教学团队的综合性,我们改变了按专业或课程设置教研室的例行做法,将来自不同教学单位、不同专业的教师,按项目管理的方式组成虚拟教研室。该教研室根据教学需要灵活地、动态地组织相关专业教师,分工协作式完成综合实验教学与校内模拟实习等工作任务。此外,我们还拓展了实验教学教师的外延,组建起了一支由实验教学中心的专职教师、二级教学单位的专业教师、社会特聘教师与学生小老师组成的实验教师队伍。实验教学中心的专职教师主司综合实验教学、校内模拟实习的总体设计、策划与相关条件的开发与准备;来自二级教学单位的专业教师负责具体实验教学与校内模拟实习活动的设计、策划、实施与指导;社会特聘教师的主要任务是结合实际开设相关讲座与报告;来自高年级的学生小老师的主要任务则是充当沟通教师与学生的桥梁,协助专业教师进行实验教学与校内模拟实习的组织与辅导。四是实验教学考评方法的综合性,在实验教学考评中,我们实现了学生自主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个体评价与团队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个性评价与共性评价相结合。

第五,实验教学的多元性

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教学手段的多元性,我中心现已形成了一套手工手段与电子手段相匹配、模拟手段与实操手段相并存、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相结合的相对完善的实验教学手段体系。二是教学工具的多元性,我中心现拥有实物沙盘、电子沙盘、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数据库、实验教学软件等相对完善的实验教学工具体系。三是教学方法的多元性,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我们灵活运用了情景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激励式教学、角色扮演式教学等多种方法。四是学习组织形式的多元性,我们打破了传统的自然班的界限,将来自不同自然班的学生混合编组,从而形成了功能各异的五大类学习组织。学习组织1——按专业归属编组,以满足交叉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需要;学习组织2——将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混合编组,每个学习小组都是一个知识结构相对完整的群体,既为自主式、合作式学习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也为模拟公司行为提供多重角色资源;学习组织3——模仿公司行为,将学习组织2的各小组成员,按其专业背景进行总经理、市场销售总监、财务总监、生产主管等角色分工,旨在为模拟企业运作提供组织条件;学习组织4——模仿市场行为,将学习组织3的各个小组命名为不同的公司,每6个模拟公司组成一个模拟市场,同时配备部分学生分别模拟工商管理、税务、外部审计、银行信贷等工作角色,旨在为模拟市场运作及其竞争行为提供组织条件;学习组织5——以学习组织2的学习小组为基本单位开展竞赛式学习,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培育学生的团队精神。在上述学习组织中,学生同时担任着双重角色:既是市场与企业环境的模拟者,又是模拟市场与企业行为的主体;同时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习行为人,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实施人。

第六,实验教学的自主性

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在某些实验课程或实验项目中,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模块,自主选择学习时间,自主选择学习进度,教师则辅以必要的教学支持,如提供导学手册、开设专题讲座、进行网上辅导或面授指导等,使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学习问题的探究者,使其学习内容不仅来自于课堂与教师,还来自于图书馆,来自于网络,来自于其他学习伙伴。学生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学习活动成为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的作用从课堂讲授为主转向以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指导、教学监控与考核为主。二是学生学习管理的自主性,学生自主制定学习制度,自主采集、分析、处理学习状态信息,自主编制与实施学习计划,自我评估学习成效。

商科实验教学中心以商学院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五大专业为主要依托,贯穿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坚持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观,以培养学生的主动创新意识、高水平的科学素养、勇于探索的实践能力、不断进取的创造能力为实验教学理念,坚持以培养适应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性、创新性的大经管人才为目的,建立起来的一个较完整的实验教学软、硬件平台,使全院师生能够较全面、深入地理解并掌握学科专业的内涵和实际应用。充分发挥多平台效应,以实验中心为平台,以学科竞赛、开放实验、校企合作、认证培训等创新教学改革为纽带,打造特色“六五五”商科实验教学体系

采用仿真社会环境,建成后将在全国数一数二,体系化、品牌化、大商科、大经管、大实验、大策略、大手笔,师生角色转换,老师成为经营顾问,实验即实战,毕业即就业,实现与社会、企业岗位及能力立体式无缝衔接。同时可凸现我校办学特色,深化创业教育,使创业教育体系化,品牌化,持续化,使创业教育普世化与精英化有一个很好的梯次衔接,形成从模拟到实战的创业教育体系,使我院在“专业+创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顺利通过2014年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商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并作为申请硕士申办点支撑,面向商学院全体师生乃至全校师生、社会行业开放。

下一条:教师已出版教材统计一览表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7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