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一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4/30 09:13:04

西安外事学院一研究中心获批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9-04-29 10:35 记者/孙早娟 摄影/雷鸣等 责编/武凡

2019年4月24日下午,省级“一带一路”国际陆港物流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安外事学院启动。此前,西安外事学院的“一带一路”国际陆港物流联合研究中心被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为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此次“一带一路”国际陆港物流联合研究中心的获批是省上对西安外事学院国际化办学定位的肯定及深度开展陆港物流国际合作研究的支持。

西安外事学院拥有全国唯一的陆港物流产学研基地。在学科建设方面,依托陆港物流办学优势,与全国最大的国际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学校还先后于2013年 、2018年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共建了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和省级陆港物流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先后有超过1200名师生赴国际港务区实习实践,依托港务区形成的产学研优势,还吸引了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匈牙利和比利时等国外物流学者来访合作交流。

学校在国际陆港研究方面形成了比较优势,先后建成了国内第一个陆港物流研究中心,举办了全国第一个陆港发展论坛、共同发起建立了全国陆港行业协会、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国际陆港物流综合仿真实验室、获批全国第一个陆港物流产学研基地和全国唯一的物流类一流建设专业、发起起草了全国第一个陆港标准,围绕国际陆港和现代物流发展中心研究人员累计发表了学术论文150余篇、获批国家、省部级课题29项。中心在国际陆港研究领域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内外高校的广泛认同。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是中国西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作为文化大省,依托陕西特有的智力资源,向外输出以国际陆港为特色的“陕西智造”是陕西构筑内陆型开发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研究“一带一路”国际陆港物流是“陕西智造”的必然要求。西安外事学院“一带一路”陆港物流研究中心依托陕西特殊的交通区位、科教文化等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找准与国际接轨的国际陆港物流发展路径和对策建议,进而带动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是服务陕西“三个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服务陕西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外事学院将培养国际陆港人才作为重要使命,自建校以来,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成立了陕西自贸区研究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

学校的物流管理专业是陕西省高校物流类唯一的一流建设专业(物流管理),该专业依托国际陆港理论首创和最大的内陆港依托平台,面向“一带一路”培养国际陆港物流人才。

据悉,该研究中心将结合西安外事学院在科研方面的优势以及国际陆港物流的专业特色,与国内外合作机构在研究的基础上,打造出高水平的研究队伍、研究成果,助推省内物流高校办学水平和国际化物流人才培养水平,助推陕西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为学校“一流学院”建设作出贡献。

上一条:我校期刊中心在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上喜获四项奖励 下一条:我校2019年度西安市社科规划基金课题取得重要突破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7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