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体系 > 正文
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4/06/13 17:04:59

1.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商科实验教学中心以“加强基础,重视应用,开拓思维,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指导思想,逐步建设以学为主体、教为主导的分层次,分阶段,循序渐进的实验教学体系。首先,加快单项性实验课程的开发、更新与整合;其次,完善专业课程实验体系建设,围绕专业培养目标设立相关必要的实验课程;再次,加大专业综合实验的开发力度,努力使各专业课程融合融通,使学生能够全面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最后,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搭建创新平台,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实验即实战,毕业即就业,就业即创业。

中心面向商学院五个本科专业、三个高职专业,从入学到毕业,针对不同专业,逐年逐学期,开设近百门梯级有序的实训实验课程,遵循“应、创、特、新”教学理念,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创新型、应用型,形成了在国内商科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六五五”体系,即“六个层次”、“五个结合”、“五个要求”。“六个层次”即实验教学六个层次(如下图1,公共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专业课实验教学、综合实训实验教学、创新创业实践和就业实训实践,“五个结合”即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职业能力实训相结合,职业能力实训与创新能力实训相结合,创新能力实训与创业能力实训相结合,“五个要求”即要求各专业要制定实验教学计划,要求各实验课程要有名称、大纲、内容、考核,要求各各专业要配备专业实验实训教师,要求实验项目要有针对性,要求开放实验要有具体的内容和要求。

图1 实验教学体系6个层次


图2 五个基地





图3 文化长廊


图4 制度及监控保障

图5 沙盘演练



图6 分组PK

实验教学中心面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现已开设《SPSS软件应用》、《企业资源计划》、《证券投资分析》、《会计电算化》、《网络营销模拟》、《市场营销模拟》、《人力素质测评》等独立实验课程和课内实验课程。实验中心努力实现实验教学与学生职业素质培养、创新能力培养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相结合,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注重更新实验教学数据和实验项目。

根据应用性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结合商学院教学实际,我院依托9个专业实验室、6个公共实验室、4个综合仿真实验室、2个创业实践基地,形成了分层递进、六位一体的“六五五”实验教学体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训练。

(1)公共基础实验。公共基础实验面向的是全院各专业学生的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计算机能力拓展训练。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教材、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都有很大不同,应针对不同层面的学生进行不同层次的教学。“中心”负责对全院各专业学生的需求进行分析、归类和总结,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制定相应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主要涉及办公自动化、网页设计与制作、信息检索、多媒体技术和图像处理5门能力训练类课程。

(2)专业基础实验。根据不同专业的需要,进一步开设与各自专业结合的实验课程,例如:统计软件学习、财务管理软件学习、动态网站设计软件学习。根据专业特点分为基础验证型和综合设计型两大类,其中基础验证性实验是以支持理论教学为目标,内容覆盖理论教学主要内容,让学生加深理解课堂中所讲内容。综合设计型实验的目标是让学生能掌握并灵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3)专业实验。“中心”下辖2个ERP专业实验室,独立负责ERP的综合实训任务。ERP涵盖范围很广,涉及到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人力资源规划辅助决策、采购管理、分销管理等多方面内容,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4)综合实训实验。通过跨平台软件,进行岗位模拟实训,提高学生的综合岗位能力,这对学生就业,尽快适应企业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5)创新创业实践。由网络创新实验室完成,主要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6)就业实训实践。通过就业培训、创业培训,然后让学生到企业去实习,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2.实验课程及实验项目

商科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内容主要包括验证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和设计型实验。目前,中心针对全院本科专业开设的实验项目有74项。


按实验项目实验功能分类

实验项目个数

比重(%)

验证型实验

21

28%

综合型实验

43

58%

设计型实验

10

16%

合 计

74

100.00%


具体实验项目见下表:

商科实验教学中心实验项目开设一览表


实验室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分配

实验类型

基础应用实验室

办公自动化

(18学时)

WINDOWS的常用操作

2

验证

WORD的使用

4

验证

EXCEL的使用

4

验证

POWERPOINT的使用

4

验证

INTERNET的使用

2

验证

常用工具软件的使用

2

验证

SPSS软件应用

(18学时)

常用统计软件认识

2

验证

数据整理与展示

2

验证

数据的概括性度量

2

验证

参数估计

2

验证

假设检验

2

验证

方差分析

2

验证

回归分析

3

验证

时间序列分析

3

验证

人力资源实验室

人才招聘与人才测评

(30学时)

能力测验

10

验证

性格测验

5

验证

无领导小组讨论

5

设计

评价中心实验

10

综合

员工职业生涯与管理

(10学时)

案例分析

4

综合

人岗匹配实训

6

综合

员工培训

(10学时)

培训需求诊断

4

验证

培训与发展游戏

2

验证

企业管理培训

4

综合

组织行为学

(18学时)

性格测试

8

设计

能力测试

10

设计

电子商务实验室

电子商务概论

(24学时)

零售业的电子商务B2C实验

2

验证

企业之间电子商务B2C实验

2

验证

个人之间电子商务B2C实验

2

验证

网上银行实验

2

综合

CA认证

2

综合

网站信息管理

2

综合

B2B国内网络贸易

4

综合

B2B国际网络贸易

4

综合

C2C淘宝网

4

综合

市场营销实验室

网络营销模拟

(30学时)

网络营销初探

2

综合

网络商务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

2

综合

网络市场调研

2

综合

网络开店的选择与开设

5

综合

网络开店的运营和管理

5

综合

微博营销

3

设计

博客营销

3

设计

搜索引擎营销

3

综合

电子邮件营销

2

综合

RSS营销

3

综合

市场营销模拟

(30学时)

实验软件介绍

2

综合

开拓市场,注册公司、地区

2

综合

同一地区,同一产品实验

4

综合

同一地区,多种产品实验

4

综合

营销辅助工作介绍

2

综合

与厂商合作与促销

4

综合

不同地区,同一产品实验

4

综合

不同地区,不同产品实验

4

综合

综合市场营销竞赛

4

综合

会计电算化

实验室

基础会计实验

(32学时)

原始凭证模拟

6

综合

记账凭证模拟

12

综合

账薄模拟

10

综合

会计报表模拟

2

综合

会计凭证的装订模拟

2

综合

会计电算化

(36学时)

建账与初始设置

9

综合

日常核算财务处理

9

综合

期末结账业务处理

9

综合

编制会计报表

9

综合

ERP实验室

企业资源计划

(32学时)

企业经营初始状况及经营规则

2

综合

企业连续六年模拟经营状况

14

综合

各企业经营状况得分及比较

2

综合

系统管理

2

综合

销售管理

4

综合

采购管理

4

综合

生产管理

4

综合

创新创业实验室

创新创业实训

(24学时)

创新思维的拓展训练

4

设计

市场调研分析

4

设计

模拟公司创立

4

设计

创业经营计划

8

设计

绩效评估

4

设计

合计

13门

74项

312


其中:验证实验项目数21个 ,占28%;共63学时,占实验总学时的19.8%;

设计实验项目数10个,占14%;共53学时,占实验总学时的16.7%;

综合实验项目数 43个,占58%;共202学时,占实验总学时的63.5%。


3、实验教学与科研和社会应用实践结合情况

商学院实验教学注重“三个结合,一个突出”,即实验教学与企业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创业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突出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1)实验教学项目注重校企合作。中心教师与企业界人士联合共同开展实验教学,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注重聘请企业界人士加入实验教学队伍,以此强化实验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使学生的实验训练有依托,实验内容有价值。

(2)实验教学注重与学生创业相结合。通过实验中心的综合训练,我校学生具备了初步的创业能力。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优异的成绩,并且优胜的团队可以进入学校的“创业基地”进行创业。学校提供创业基金。

(3)实验教学注重与科研相结合。实验教师利用实验教学平台,提升应用理论研究和为企业、社会服务的能力,近年来自编实验讲义6本,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5篇,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教学研究项目30余项。

(4)突出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通过实验教学,我校学子的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在国内外专业竞赛中捷报频传。学校因此获得2011年度全国商科教育科学学科竞赛40强院校。



图6 学科竞赛



上一条:教学成果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7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