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 > 正文
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4/06/13 17:06:53

1.实验教学相关政策

为完善实践、实验教学活动,规范实验教学行为,学校和学院均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西安外事学院实验室、教师管理规则》、《西安外事学院计算机机房安全操作规定》、《西安外事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西安外事学院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西安外事学院损坏公物管理办法》、《西安外事学院实践教学质量检查实施细则》、《商学院实验室管理制度》、《商学院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商学院实验室操作守则》、《商学院学生实验守则》、《商学院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商学院实验室协管员工作职责》等。

这些文件和制度的制定与出台对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环节,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实验教学定位与规划

商科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理念是以经济管理学科发展为基础,以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为依托,集教学、科研、学科竞赛和社会服务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平台。中心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专业技能训练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为实现以上目标,中心密切配合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积极利用实验教学中心开展实验教学工作,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将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到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之中, 构建完善的“六五五”实践教学体系和平台,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根据我院的具体情况,商科实验教学中心的规划是: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教学资源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果,构建适应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全方位特色实验教学体系;多渠道投入建设所需的软、硬件平台;以经济管理学科发展为基础,建设一支职称、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实验教学与管理团队;改进中心的管理模式,提高中心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与创新,使实验教学的总体质量达到西部地区高等学校的先进水平。

3.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商科实验教学中心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贯穿到整个实践教学过程之中, 构建完善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为此考虑:首先需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实验室硬件及软件的配置、采购、管理、使用等环节,都建立规范程序和制度,使实验室建设上一个台阶。其次努力加强实验教学内容建设和师资队伍培养。实验教学内容方面的改革主要包括课程体系研究、课程内容研究、课程教学研究等。实验师资培养途径有内部提高和校外送培,着重于课程开发能力培养和实验教学指导能力培养。最后,通过管理、实验教学及师资多层面的提升,把中心建设成为实验理念先进、实验体系完善、实验环境一流、实验管理高效、实验资源丰富,实验效果优良,具有一定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体包括:

(1)注重实验教学内容的专业性与通用性、传统与现代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立足我院教学实际,着眼于社会经济对经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实际要求,建构一个适应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符合不同教学要求的多层次系统性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形成必修实验、选修实验及开放实验相结合的教学体系。

(2)大力建设实验教学资源库,开发建设集计算机模拟实验、沙盘模拟试验、网络平台实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网络化、立体化实验教学与实验管理信息平台,构建多媒体网络化实验教学体系。

(3)在实验教学方法上,注重“四个结合”。即理论教学与实践训练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科研训练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系统训练与探索创新相结合。

4. 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1)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中心建制,完善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

(2)进一步完善实验所需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强与外部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寻求校企合作共建实验教学平台。进一步开发和丰富实验教学内容与项目,培养学生综合型、创新型实验实战能力。

(3)成立以专业为单位的实验课程建设小组,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开发实验课程,形成以技能模块为基础,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根本的实验课程体系,不断修订实验教学大纲,加强实验课程指导教材的自我开发与建设,以体现学科特色。

(4)创新实验教学方式,把课堂实验教学、专业实验竞赛、校外实践、参与科研项目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给学生多维的学习机会,充分发挥学生个性特长。

(5)将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新型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实验室的开放与管理,充分利用实验教学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

(6)加强师资培养,通过实验教学研讨会、专题教研活动等形式提供教师交流学习的机会,扩大实验教师的视野,了解最新实验教学动态,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5.商科实验教学中心近三年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

商科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指导思想明确,以人为本,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重视实验教学,现已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项三个。

(1)2012年12月胡一波、王文博、杨勇岩、晋军刚、余江等五位老师,《依托“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构建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型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获得教学成果一等奖。

(2)2011年12月高燕云、杨勇岩、张鹏、韩玮、晋军刚等五位老师,编写《国际市场营销学教程》获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

(3)2011年12月胡一波、杨勇岩、晋军刚、余江、张维等五位老师,“电子商务类学科竞赛实践教学”获教学成果奖。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7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