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方法 > 正文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4/06/13 17:07:37

1.实验方法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逐步加深对实验教学基本规律的认识,按照“强调基础性、突出实践性、激发主动性”的要求,不断深化实验技术、实验方法、实验手段、实验考核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构建集“基本技能训练—专业能力训练—综合创新训练—认证嵌入考核”于一体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1)加强实验组织管理方法的设计研究。根据课程实验教学内容分层次教学要求,学院开发了不同实验教学层次下实验教学要求不同的多种实验教学新方法。

①在验证型实验项目中,强调以课程实验为主体的教学组织方式。这类实验要求在课程教学大纲中设计出来,作为课程理论教学体系的一种补充,学院要求加大基础实验课程比重。由任课教师撰写实验教学大纲、组织实验教学。强调课程知识点的学习、巩固、验证和掌握。

②在综合设计型实验项目中,强调以专业实验为主体的教学组织方式。这类实验要求在专业教学计划中以独立的专业综合实验课的形式设计出来,每个专业不少于一门独立开设的专业综合性实验课,由各专业的专任实验教师任课。专任实验教师撰写实验教学大纲、组织实验教学。强调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和运用。

③在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中,强调以跨专业跨学科实验为主体的教学组织方式。这类实验是在学院教学计划的实践教学模块中以实验选修课的形式设计出来的,专任实验教师撰写实验教学大纲、组织实验教学。强调专业知识的复合交叉和创新研究。

(2)精心设计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式、合作式和研究式实验学习方法。学院在本科实践教学计划中统一开设了三个经济管理实验选修模块(网络营销、ERP对抗模拟、创新创业模拟)。这些模块的开设可以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式、合作式和研究式实验学习方法。

第一个模块是ERP软件和营销软件的学习和应用类模块,是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式实验学习方法。学生可以在ERP实验教学结束后,利用学院开放实验室的资源条件自主学习,模拟练习。

第二个模块是ERP沙盘企业经营决策对抗性实验模块,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合作式实验学习方法。在实验学习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模仿企业的经营决策行为,在对抗模拟实验中学生既要承担各自的管理角色,如总经理、财务经理、营销经理、生产经理、以及人力资源经理等,又需要团队合作,协作沟通,共同决策,学生在合作中有能充分的相互学习、交流专业知识。

第三和第四个模块是ERP企业仿真模拟实验模块和创新创业实验模块,是以学生为主体的研究式实验学习方法。学生通过企业经营仿真模拟决策设计性实验、主动参加教师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等课题以及实际创业方案设计与训练等综合性方式,逐步强化自主学习、综合创新能力。

2.实验手段

实验教学中心很重视信息化改造,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改革教学方法,并通过学生上机操作、自我模拟、对抗演练等多种手段的整合优化,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1)实验室专用网络启用,为实验的完成提供了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

(2)多媒体课件,电子教案的应用,图文并茂,生动形象。

(3)提倡科研介入,提高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商科实践竞赛,同时定期组织学生有层次地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帮助学生接触学科前沿,增强专业信心,开阔知识视野,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实验完成科研成果、参加学科竞赛活动获奖,经鉴定符合条件的可获得课外学分和竞赛奖励。

(4)支持网络淘宝、网上创业,为学生搭建实战平台。

3.实验考核方法

考核是检查和评价实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中心实行以过程控制为主的多元化实验考核办法,对不同课程和不同的实验类型采用不同的考核方法,同时针对学生不同的学习阶段采取不同的实验考核形式。

实验教学的考核一般采取平时成绩同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做法。平时成绩以实验操作、实验能力、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为主要依据。鼓励学生在实验中有所创新,对于有创见的学生,成绩从优。实验成绩登记、存档。具体考核实行多元化的考核方式。

(1)完成实验教学内容。参加实验学习的学生需要完成实验课所要求完成的实验项目和内容,撰写实验报告,老师进行实验报告的批改,给予学习成绩和相应学分。

(2)参加大赛检验。鼓励学生踊跃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企业经营模拟大赛、商业物流大赛、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全国大学生条码大赛、“邮储杯”网络商务创新大赛、全国商科学科竞赛和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评审等,通过国家级大赛的检验,提高学生的实验、实践能力。

(3)注重执业挂靠。将本科毕业生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结合起来,在校期间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使实验教学、执业技能与就业意向三者有机结合,紧密挂钩。

(4)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学校与企业紧密合作,以提供创新创业基金方式为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转化。建立了网易创业模拟基地和淘宝创业模拟基地,依据学生网络实战交易额进行考核。

(5)嵌入式教学。将一些权威性、社会认可度高的专业技术证书的培训和考核嵌入到相关的专业的课程学习中,使学生在日常学习中能够学到更多实际工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课程考试达到规定分数,证书颁发机构就颁发相应的专业证书,进行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的同时也增加了学校的社会职能。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7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