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安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安全 > 安全宣传 > 正文
中山大学药学院发生一起实验安全事故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04/02 09:55:37

7月27日,中山大学药学院发生一起实验安全事故。

当天,中山大学药学院发布通报,称实验室在清理此前毕业生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一博士生用水冲洗时发生炸裂。炸裂产生的玻璃碎片刺穿该生手臂动脉血管。

随后,该生已经被送到医院救治。目前,伤情已经得到控制,无生命危险。

通报全文如下,

2021年7月27日我院发生一起实验安全事故.现通报如下:

7月27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505实验室在清理通风柜时发现之询毕业生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一博士研究生用水冲洗时发生炸裂,炸裂产生的玻璃碎片剌破该生手臂动脉血管。在场同学和老师及时施救,120救护车将受伤学生送至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进行处理后经医院协调转至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原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经治疗后该生伤情得到控制。无生命危险。经与505实验室负责老师沟通,导致炸裂的未知白色固体中可能含有氢化钠或氢化钙,遇水发生剧烈反应而炸裂。

为吸取教训,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学院做出如下决定:

1、全院所有化学类实验自即日起暫时停止,7月28. 29 日各中心、实验室开展自査并对学生进行安全培训,完成自査和培训后方可开展实验.

2、严禁私自处置不明化学试刑.你所看到的安静的不明试刑可能顷刻间变成猛虎。自去年至今我院已发生两起类似事件,教训深刻,请引以为戒.

3、严禁在未做好个人实验防护前提下开展实验,尤其禁止未穿实验服开展实验.天气炎热,穿厚厚的实验服可能流很多开,可是一旦发生事故,可以少流血或者不流血.

4.所有毕业生及离院人员请严格遵照《药学院关于規范离院人员试剂交接程序的通折》(药学〔2021〕21号),在未完成化学品交接之前不得办理毕业及离院手续,请所有毕业生和离院人员将所有经手的化学品标记清楚,并交接清楚。否则.你的无心之失可能变成过失杀人。

事故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时候,只是一个概率的概念,可能是千分之一或万分之一,可是,当你不再是分母而是分子的时候,对你和你的家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灾难来临,鲜血喷涌,希望我们毎个人榔不要再有类似经历。

生命可贵,生活不易,我们在努力前行时请倍加珍惜自己,毕竟生命于我们只有一次。

特此通报,请遵照珍惜。

药学院

2021年7月27日

截止7月29日,仅公开报道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就已经发生了3起。

此前的7月24日上午,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工业园区的江西欧普特实业有限公司(欧普玻璃厂)化学实验室发生爆炸。

据悉,该爆炸是由于化学实验室实验员操作不当所致,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一人轻伤。伤员第一时间送往吉安市中心医院,经抢救无效后死亡,轻微伤员目前情况稳定。

而在早些时候(7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一实验室就发生火情。

当天,南方科技大学官网发布通报,称现场一名头发着火博士后实验人员经诊断为轻微烧伤,学校已启动应急预案,事故实验室已经封停,正在进行事故原因调查

高校实验室是易燃易爆品、剧毒药品、放射性物品等众多安全隐患扎堆的“火药桶”。因此,对于实验室安全应当予以一定的重视。

实验室爆炸,真不是闹着玩的

案例回顾

实验室中的任何一个隐患,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酿成大的事故,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近年来实验室发生爆炸事件频繁发生。

2016年9月21日,位于松江大学园区的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两名学生受重伤,一名学生受轻微擦伤,暂无教师受伤。2015年6月17日下午16:30分左右, 苏州大学物理楼二楼实验室在处理锂块时发生爆炸,苏州消防调集7辆消防车参与救援,无人员受伤。2015年12月18日10点,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发生一起爆炸事故,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后被确认身亡。

清华实验室爆炸图2015年4月29日上午,安徽省淮北矿务局朱仙庄矿中学的实验室突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教师受伤。2015年4月5日中午,位于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致5人受伤,1人抢救无效死亡。

2013年4月30日上午9点左右,南京理工大学校内一废弃实验室拆迁施工发生意外爆炸,4名工人2名重伤,2名轻伤,其中1名重伤人员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011年12月7日上午11点左右,南开大学一名女生在做化学实验时发生了意外,手部严重受伤。

化学实验室事故主要有以下几种


腐蚀及灼烧事故

强碱、强酸和某些强腐蚀性物质与水或其它化学物质发生剧烈反应,大多会产生具有强腐蚀性的烟雾,而吸入粉尘、烟雾等会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严重伤害。欢迎关注化学科讯,同时,强碱、强酸以及一些有毒试剂等接触皮肤或裸露的局部器官也会引起人体的局部损伤,处理不及时往往可能引起组织或器官坏死,留下伤痕。灼伤在化学实验过程中是最常见的事故。

例如:眼睛内溅入碱金属、溴、磷、浓碱、浓酸等化学药品或其他具有刺激性的物质时会对眼睛造成灼伤;酸液溅到皮肤上会引起皮肤灼伤,如氢氟酸能腐蚀骨头、指甲,滴到皮肤上会形成难以治愈的烧伤

2


火灾及爆炸事故

较大的化学实验室事故大部分都是火灾性事故,主要跟化学实验室的特点有极大的关系。化学实验室存放及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物质多具易燃性,这些物质遇到火源很可能起火燃烧,由于大量使用可挥发性的可燃物质,特别是有机溶剂,也是容易引起火险或火灾的常见事故之一,有机溶剂通常具有较强的挥发性,挥发出来的蒸气可以飘移到较远的地方,如果接触到火种,顺着蒸气燃烧,会导致液体着火。


爆炸性事故多与火灾性事故相联系,特别是有机化学实验常用的多是一些易爆、易燃的物质或它们的混合物,当这些物质在一定压力和热的作用下突然爆发,造成爆炸。另外也有一些用电设备及线路老化陈旧存在事故隐患,使不慎泄露的易爆易燃物品,遇火引起爆炸。欢迎关注化学科讯。

3

中毒事故

化学实验室使用的化学药品几乎都有一定的毒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起中毒事故。


中毒事故一般又可分为两类:慢性中毒和急性中毒,慢性中毒一般不容易引起重视,很多症状都是要在中毒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才出现,通常为几天或者几个月,有的甚至若干年以后。中毒的症状很难察觉,多数为易怒、失眠、记忆力减退、情绪失常等,通常会未老先衰、早逝。急性中毒通常是误食、吸入或是体表吸收到了有毒物质。误食一般是实验者在实验室饮食、利用实验室的冰箱存放食物或离开实验室未及时做好个人卫生。吸入毒害是最常见的吸毒方式,化学实验室的有毒物质可以以气体、蒸气、粉尘、烟雾等形式被吸入,另外还有体表吸入。有毒物质还可以以气体、液体的形式被皮肤吸收,造成皮肤受伤。

实验室里的易燃易爆物品需警惕

东华大学实验室爆炸图

爆炸性药品:迭氮钠、四硝化戊四醇(泰安)、硝化甘油混合炸药(胶质炸药)、三硝基苯酚(苦味酸)、环三次甲基三硝胺(黑索金)。

液氮:温度升高或者压强降低可引起爆炸。

二氧化碳、氮,都必须储存在耐压钢瓶中,一旦钢瓶受热,瓶内压力增大,就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

易燃易爆气体如氢气、乙炔等烃类气体、煤气和有机蒸气等大量逸入空气, 可引起爆燃。

金属钾、钠、白磷遇火都易发生爆炸。

遇水易燃:钾、钠、锂、氢化锂、氢化钠、四氢化锂铝、氢化铝钠、磷化钙碳化钙(电石)、碳化铝、钾汞齐、钠汞齐、钾钠合金、镁铝粉等。

一些本身容易爆炸的化合物,如硝酸盐类、硝酸酯类、三碘化氮、芳香族多硝基化合物、乙炔及其重金属盐、重氮盐、叠氮化物、有机过氧化物(如过氧乙醚和过氧酸)等,受热或被敲击时会爆炸。强氧化剂与一些有机化合物接触,如乙醇和浓硝酸混合时会发生猛烈的爆炸反应。

来源:网络






上一条:实验室五种常见事故及防范方法 下一条:12.18清华大学一实验室爆炸事件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7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