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喜报!西安外事学院党委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07/07 15:28:59

喜报!西安外事学院党委荣获“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

被中共陕西省委表彰为

“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7月5日上午,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陕西宾馆隆重举行。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陕西省委副书记胡衡华等出席表彰大会,会上对“两优一先”获得者进行了表彰,西安外事学院党委等199个“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00名“全省优秀共产党员”、100名“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了表彰。

据悉,此次受表彰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是陕西各条战线中的优秀代表。其中,陕西省教育系统共有11个基层党组织受表彰,包括西安外事学院在内的2家高校校级党委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党委书记闵小平参加表彰大会并代表学校党委接受表彰。此前,学校党委已连续三次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委”,先后被陕西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五星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教学点”,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近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保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政治功能服务社会,引领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成为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引领发展的一面旗帜。

民办高校党建引领发展的一面旗帜

【政治引领突出,典型经验为民办高校争创“双强”探索出新路径】

学校党委始终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核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强调的“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聚焦政治建设和党组织作用发挥,与学校董事会一起,从创新体制入手,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激发办学活力。党委书记作为法定董事会成员写入学校章程,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党委参与决策的顶层制度设计;创新体制改革,实行大部制、大学院制,优化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夯实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了治校方略、组织执行和主体运行“双向三层位”党政交叉任职、全面融合,党组织既是学校办学治校的决策者,也是组织实施者,形成了目标一致、协同促进、和谐高效的治理体系。典型经验被中组部和陕西省制定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时借鉴参考。学校党委连续三次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委”,先后被陕西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五星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教学点”,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立德树人有力,守正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教学改革持续深入开展的同时,以“三全”育人为主线,将学生德育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相结合,建立特色德育体系,实施“学院+书院”一站式育人模式,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正蒙导师“三支队伍”进书院,把党建、思政与传统文化融入学生日常,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培养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切实培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时代新人。学生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不断增强,追求上进、弘扬正气、乐于奉献、服务社会、报效祖国蔚然成风。上万名优秀毕业生面向西部,扎根基层,建设边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5000余名学生作为志愿者,走进医院、乡村和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占到学生总数的28%,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学校累计为国家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20余万人,在我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满足了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消除贫困,为提高国民素质,为社会的稳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学校被确定为陕西省“一流学院”、全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政治功能彰显,聚焦聚力脱贫攻坚、服务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办学面向“四个服务”,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义不容辞承担社会责任。先后五次在一些院校或机构出现办学危机、波及社会的重大事件中,主动承担责任义务,免费接收这些学生,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学生和家长解了难,得到了政府高度肯定。投入2000余万元,免费招收1214名贫困生,实施了全国最大的“温暖工程”。历次自然灾害中累计捐款资金达数千万元,媒体赞誉“热爱公益事业是外事人的品格,支持公益事业是外事人不懈的追求”。学校把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先后列支经费数千万元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投入500余万元,为“双百工程”“两联一包”帮扶地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800亩山地苹果种植示范区和湖羊养殖基地等产业项目,建立结对帮扶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培训和电商从业人员培训等一系列实体项目,出色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学校直接和间接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积累教育资产20多亿元,每年为地方GDP贡献约4亿元,带动了地区经济增长,促进了社会繁荣,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文明校园”、“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多项荣誉。

西安外事学院党委紧紧依靠党的领导,遵循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激发体制机制优势,引领学校发展成为一所国际化、应用型、综合性、高水平民办高校,为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做出了贡献。民办高校被誉为陕西“靓丽的名片”,需要倍加珍惜。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全校师生和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继续秉承“为国分忧,为党育才,创办一流民办大学”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把自身的发展与党的期望、国家的需要、人民群众的期待联系在一起,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公益性办学,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心全意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武凡 编辑/郑堂浩

出品/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党委书记闵小平在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下一条:我校党员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75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