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西安外事学院的“赶考”路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12/27 15:54:53

12月25日早晨六点,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以下简称研考)西安外事学院借考点秩序井然,学校相关领导早早站在了入口处,迎接冒雪前来的考生。

从未有哪一年的研考,像今年这样充满挑战。早前,孙春兰副总理到西安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做到应考尽考,确保师生安全和考试安全。为了统筹做好这项工作,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系列安排部署。西安外事学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严格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在时间紧、任务重、变数多的疫情防控大局中,主动担当、勇挑重担,毫无怨言的承担起本次研考中因疫情无法抵达西安以外省内8个地市考点考试的考生借考重任。

第一次作为研考考场的西安外事学院和在西安市参加考试的约13.5万名考生一样,迎来了一场“大考”。

在西安市多个区域被划分为中高风险区、管控区的大背景下,怎么保证校内两万余师生的安全、怎么科学的设置考场、怎么对考区进行环境消杀?甚至是细小到考生怎么出入、酒店住宿、在哪午休、在哪吃饭、热水供应、体育锻炼等一系列问题,在距离正式开考只剩不到72小时里扑面而来,被刻不容缓的摆在了突出位置。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所说的这句话,在此时的西安外事学院,显得尤为生动。

这道“应试题”很难,但外事师生不畏难。西安外事学院作为一所全国党建示范校,从建校至今都有着坚定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校党委、董事会、校务会立即行动,不计成本、不讲条件、动员全校、克服困难,全力保障考试安全和师生安全。

西安外事学院的“赶考路”开始了。

为了组织好疫情下的研考工作,为了让第一次组考的西安外事学院“考出”好成绩,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专班进驻学校,全面指导工作开展,保证了组考工作的严谨性和科学性。在派驻专家的指导下,西安外事学院在考生、考场和校内师生的活动区域划分上实行严格分离。学校各级领导上阵,师生积极响应,后勤保障部门连夜调整场地、整合相应的餐厅、公寓等,实施区域分割,建立相对学校分隔的“考试区”,这种举措既全方位保障了考生顺利圆满考试,又达到了让校内的师生和应考、监考人员不接触的要求。

除了来自上级部门的关怀和支持,西安外事学院党委、董事会、校务会也不遗余力,协调全校资源,共筑“防疫、赶考”同心圆。24日晚22点,距离研考开考不到10个小时,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仍然放心不下,再一次来到了可供3000人同时休息的室内体育馆,查看热水供应是否到位,询问特殊考生的“点对点”送饭的问题落实了没有,当看到全部到位的后勤保障,甚至还添加了配套的可供锻炼的运动器材,他才放心离开。在黄藤教授亲力亲为的部署下,西安外事学院为研考工作专门组织召开了三次党委会、董事会和校务会,认真落实配合组考和疫情防控统筹兼顾确保安全。董事会专门作出决议,全面支持考试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协同配合解决突出问题,全校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全力参与其中、夜以继日工作,根据不断变化的疫情和动态变化的教职工数量相应调整考试组织工作,持续完善考场安排,发布各项通知,做好和对接院校的试题转送,力争做到让受疫情影响的每一位考生能顺利参加考试。

疫情无情人有情,凝聚力量向前行。在西安外事学院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下,做到“应考尽考”,确保师生安全和考试安全很快在全校上下成为共识。监考老师不够?工作群里刚一发布消息,不到五分钟就被主动报名的老师“抢完”,没有报上名的老师叹息“手慢了,遗憾”;志愿者谁来?还没等学校统一组织,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就已按了红手印,一封封请战书都是青年学子们滚烫的理想和热血;外来学生安全吗?校医院、校卫队联合公安、交警严格核酸报告查验、严格校园出入登记,24小时保障校园安全,并为在校师生和考生提供服务,也难怪网友评论“他们不惧考研难,我们不惧疫情难,我们都在做着彼此一生最勇敢的事。”

愿未来的日子里,每一个经历过此刻的你我都能闪闪发光。这是一届注定让人难忘的研考生,也是西安外事学院一次难忘的“赶考”路,当你我迈入考场的时候,无论输赢,我们都交上了一份最为用心、用力的答卷。正如黄藤教授所说:“这是我们应当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也是对外事学生进行的一次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希望广大的考生能够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心,全身心去考试、充分发挥所学。祝愿每一位考生都考出最理想的成绩,也希望疫情早点儿结束,我们共同迎接一个明媚的春天。”

文字、摄影记者/李浩

视频摄制/吴士鹏

出品/宣策办


上一条:西安外事学院及时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我校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电话:029-88751606